李华伟专栏

今天开始整理2016.2-2022.10月底我在新浪微博的原创微博作品

今天开始,把我在2016年10月2日以后,

没有时间保存的微博,

从我的新浪微博录入LOFTER保存。

我很蠢,当初为什么不试试同步呢!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一)

我的新浪微博在2022.10月底被禁言了。

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,我的这次被禁言能被取消。


为了以防万一,

先把我的新浪微博转入LOFTER保存备份。

感谢网易微博还有LOFTER。我的微博还有个家。

本来嘛!

最早写微博时,我就是从网易微博开始的。😄


我先把2016.10月到现在在新浪微博写的微博录进来,录完以后再写。


今天就算写个序。

把我之前6年半的日子做个总结,

然后把我新浪微博的博文录进来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二)

2016.2-2022.8.13,

我在广州协助我儿子儿媳带孙女儿。

期间舍不得把微博写作停下,又没想起来设置同步LOFTER。

所以,这一段时间的微博,主要写的都是杂事。


这6年半,

太累了每天,累得晕头转向,什么都忘记了。

每天只知道告诉自己:

1.一定要坚持下来,一定不能生病,一定不能给孩子们添麻烦。

2.我的微博一定不能停。一定要———— 一直写。一直写……写到150岁。哈哈😄


就这两件事。


于是,2016.2-2022.8.13,在广州期间,我只干了两件事:

第一件事: 协助儿子儿媳抚养我的宝贝儿孙女儿刘咩咩。

第二件事: 写微博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三)

2016年2月到2022.8.13日回到深圳,

我在新浪微博又写了1.5万多条微博————其中诗词20多篇,长篇随笔杂文将近600篇。


微博1.5万多条。


我粗略计算了一下:

2016.2——2022.8,共约6年半时间,2000天左右,

1.5万多篇微博,平均每天,微博7篇左右。


其中:长篇随笔杂文将近600篇,

也就是说,大约每三天,我就写一篇1000字--4000字的文章。

现在想想,我身体真好,真有劲儿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四)

因为,最初的3年左右,

我每天单独照顾宝贝孙女儿吃饭玩耍最少10几个小时,多数时候通宵达旦。


现在都想像不出,我是怎么做到的。

只能说: 我的身体太好了。

换成任何一个人,恐怕,小命早就累没了。


总之,我确实累够呛。


因为,儿子儿媳经常加班,

  1. 儿子儿媳不具备单独抚养我孙女儿的条件

  2. 他们也没有单独抚养孩子的思想观念

  3. 他们甚至认为抚养子女是隔代父母们的事情

  4. 他们甚至认为抚养子女是麻烦

  5. 如果我不帮助他们的话,他们有可能请保姆。

  6. 他们认为抚养子女影响工作。

  7. 我孙女儿刚出生的时候,我儿子儿媳让孩子单独睡觉😴;我到了广州以后,他们让宝贝孙女儿和我睡觉😴,我认为他们是错误的。


最初两三年,我儿子儿媳两个人确实很累。

我儿子儿媳人生第一次做了父母,他们都还没进入父母角色。他们自己都还是孩子。

尤其是我儿子,

男孩子总是比女孩子进入父母角色慢一些。

女孩子因为十月怀胎进入父母角色自然比男孩子早了一年。孩子出生以后,适应也快些。


男孩子在孩子出生以后,才开始慢慢适应父母角色。

所以,孩子出生以后,青年父母会遇到很多问题。

比孩子出生之前的预料,多得多。


像孩子出生之前的生活方式,肯定不行。

所以,

无论男孩子还是女孩子,身为父母以后,

都需要重新调整个人认知、适应父母角色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五)

我也需要适应。

因为,以前我的生活,全是我自己的。

在我自己的家里,

我每天自由自在,想做什么就做什么,想说什么说什么,我一个人说了算。舒舒畅畅。


可是到了儿子儿媳的家里,就不一样了。

因为,那是“别人”的生活,“别人”的家。

别人“介入”了我的生活,

我也同时“介入”了别人的生活————尽管这个“别人”,不是别人,而是自己的亲儿子。


亲生儿子————是自己最亲最亲、最爱最爱的人————自己的亲儿子、亲儿媳、亲孙女儿。但是,那也是“别人”的生活。“别人”的家。


儿子儿媳的生活,儿子儿媳的家,

不是自己的生活,不是自己的家。

却是每一个人的人生中,必然经历的————人生过程。


不是自己的家,肯定不一样。


地球人都知道,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草窝舒服。

何况,

孩子们刚进入社会不久,没有多少积蓄,

经验积累需要学习、实践和时间;

才智积累需要学习、实践和时间;

财富积累同样需要学习、实践和时间……


儿子儿媳不可能一上班就有了金窝银窝,

他们的家———— 一开始肯定没有我的好,这是很自然的。


我自己奋斗了几十年的家———肯定最美、最舒服。

别人的家再好,不是自己的家,肯定不舒服。


但是,必须和儿子儿媳在一起生活时,

就要把自己想像成————新学生进入了校园里的集体宿舍,

家庭里的每一个人,都必须宽容大度、

大家才能在一起,和睦友好,幸福生活。


所以,我和儿子儿媳在一起6年半,很幸福。


只是累够呛。


那一段时间,

我儿子儿媳早上9点出发去上班,

每天深夜11点12点才回家。他们晚上如果能在10点以前回家,我就像过节了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六)

确实累够呛。


我坚持让我儿子儿媳自己带孩子睡觉,

可是他们半夜才回来,

回来都累了,早上还要早起上班,

所以只是有时候,半夜把孩子抱过去。


半夜抱过去,这也不错。


因为,我的理由是让我宝贝孙女儿每天能见到父母一次。小娃娃早上醒来时,看到爸爸妈妈和她在一起时,她一定会非常开心😊。


事实就是这样。


我儿子儿媳毕竟都是有知识的人,道理明白的虽然有点儿晚,还是很快就明白了。


于是,之后,我宝贝儿孙女儿和我儿子儿媳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多。晚上,他们有意识地让孩子和他们一起休息。

我宝贝孙女儿的笑容越来越多。

我儿子儿媳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七)

这6年半,

因为协助儿子儿媳抚养我孙女儿,杂事多,诗词心境,肯定慢慢地全部消失了,随笔杂文的心境不错。


所以,这6年半,

我只写了20几篇诗词。发表时用笔名:默言。

长篇随笔杂文却写了将近600篇,发表时用笔名:默言。


新浪微博1.5万多篇。

短微博博文没有专门注明姓名或笔名。

作者都是我自己。


凡转发,都有注明或出处来源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八)


这几年累够呛。


不是写微博累。

也不是抚养我宝贝孙女儿累。

而是,把这些事情加一起,挤时间,全靠牺牲休息时间。透支时间、透支精力,有点儿累。


2016.2——2022.8在广州的这6年半,

与刚开始写网易微博时一样,成绩斐然。


我2015.10月,从深圳回西安。停不下来,每天写微博,

我2016.2月,从深圳到广州。停不下来,每天写微博。

2022.8.13,从广州回到深圳。停不下来,每天写微博。

2022.10底,新浪微博,把我的新浪微博禁言了。


我被强制休息了。

想了想,其实也是好事。

要不然,我根本停不下来。每天只想写微博。

而且,回到深圳以后,我现在虽然不抚养孙女儿了,却迷上了电视剧。每天看得停不下来。


所以,我现在每天还是做两件事:

1.读微博 + 看视频

2.看电视剧。


3.我计划以后有第三件事:锻炼身体。


这几年太累了。

累够呛、差点儿累猴篓了。

年龄大了,精气神和筋骨头都经不起累了。


养孩子,真不是隔代父母们的事情————没年龄资本了,累不起了。哈哈😄

养孩子,真的是年轻人们自己的事啊!————什么年龄做什么事。一点儿不假呀!


现在,我的新浪微博还在被禁言状态,

不让我写了,写了也发不出来,我就不写了 。


现在正好,

把我在新浪微博的资料整理整理,就当做休息了。


我需要学会:量力而行,顺势而为。

这也是学问。


“顺”———是大学问。

“顺势”———是超级大学问。


俗话说: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。





【注】:我在新浪微博的笔名与网易微博时的笔名相同。

姓名:李华伟  女

笔名:默言



写短微博时,

我的新浪微博————原创短博文在 “李华伟专栏”,

不另注明姓名和笔名。


在新浪微博,只有:

“默言心语”(包括长篇随笔记录杂文)、

“默言诗词作品”、

“默言顺口溜”,

…… …… ……

我的这些原创作品,为了编号记录方便,专门写了我的笔名默言。


凡偶尔有转发,都有注明或出处来源。


————李华伟   2022.11.22  (3500字)



【图】:新浪微博截图







评论(2)